朱朱

关于那十二年的脑洞(片段1)

(一)

"长苏,这清风寨的阵法你是怎么破的,这阵看似简单,但其配合运用之处,实有大巧不工,大象无形之感,让人无从下手,我翻遍琅琊阁,也没找到相关记载,怎么让你轻易就破了?"

"这本就是我家传阵法,我会破有什么奇怪?"

"什么?"

"准确说来,这应是赤焰军中战法,十二人为一队,辅以各种长短兵器,共同进退,可分可合,运用之妙,存乎一心;  这清风寨将其稍加变化,用在江湖争斗上,倒也有些巧思,只可惜不够纯熟,让我找出了破绽。"

"清风寨在此立寨已几十年了,似乎未曾听闻其与赤焰有渊源呐....."

“当年林家奉旨讨贼,招募义勇,就是以江左矿工忠勇之辈为基,严明军法,勤加操练;  凭借令行禁止的军纪、配合默契的战阵,一战荡平东海倭寇,二战击溃趁火打劫的北燕,一洗南人暗弱之名,赤焰之名方传。只是后来事易时移,义勇解散,赤焰立军,四处征战,这段渊源却少有人提起了。"

“你是说,这是当年赤焰义勇遗泽…”

“当年赤焰改编,有些因伤病不愿再从军之人,便留在了原籍,袍泽兄弟,难免守望相助,竞也成了几个江湖势力,当年父亲化名行走江湖之时,也曾得他们相助..."

“难怪你执意要来江左,等等,这段渊源并未刻意隐瞒,以悬镜司的手段不难探听到,你不怕是陷阱么?”

“时隔太久,他们本身都未必记得自身来历了,与赤焰也少有交接,父亲当年也不过是以故人之后的名义与之相交,目前来看,悬镜司似乎还未怀疑至此处。只是…我观其阵法倒不像是当年遗泽,却与近年军中战法相似,只怕是还另有缘故”

 

(二)

“长苏,真让你说着了,这阵法虽伪托祖传,却是新近改良过的,而清风寨老寨主日前多了个侄子,说是同族远支来投奔,这阵法恐怕与他脱不了关系,我着人查了一下,竟是从黔州方向来的”

心中一痛,梅长苏紧紧握住了手中的笔,“赤焰谋逆,主犯族诛,从者皆斩,逆犯家眷,流配远州。。。”

“恐怕是了,一帮老弱妇孺,为首的那个还刚成年呢,难为他们怎么从流放地逃出来的。。。”

“此案牵连之人众多,悬镜司却不一定有这么多人手来看管…”
梅长苏低头沉吟,手指不由自主地搓着衣袖“蔺晨,我想帮帮他们。。。”

ps:1、这里借鉴了戚家军的建立及鸳鸯阵,脑洞最开始是从“常年北境作战的赤焰军为什么会有精通水战的人才”开始的,又恰巧看到了戚家军调防辽东、鸳鸯阵进一步发展的资料

       2、片段1发生的时间设定在苏兄琅琊解毒并调理好身体之后,还未进江左盟之前

       3、破阵苏兄并未直接露面

评论(5)

热度(5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