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朱

关于那十二年的脑洞(片段2)

写在前面的话:上章如果有同学对那个疑似赤焰旧人的少年有所期待,恐怕要失望了

(一)

江左盟刑堂密室

“秦真,盟中待你不薄,你为何要勾结外敌,背叛江左盟?"

 倒在地上的青年抬手抹去了嘴角的血迹,”叛了便是叛了,哪来那么多为什么?要杀要剐,照规矩办就是!“

”你。。。你这个混蛋!“一个大汉终于忍不住,上前当胸一拳,秦真闷哼一声,嘴角的血终成喷涌之势

”兄弟们对你掏心掏肺,尽心尽力,真是喂了狗了,还有。。。还有秦大哥,他一直视你为亲生子侄,你居然下的去手!“

秦真眼神一黯,”秦大叔之事,是我对不住他,我真没想到会把他牵扯进来“

抬手压下群情激愤,仇烁再次开言:”秦真,江左盟如今虽不算太强,但明眼人都看得出蒸蒸日上之势,你作为盟中最年轻的副堂主,更是前途一片大好,你素来聪明,不是不明形势之人,究竟是什么让你不惜背叛?"

秦真冷冷一笑,“仇堂主,与其在这里浪费时间问我为什么,不如去问问宗主到底要干什么吧?或者该问,林少帅要干什么?”

仇烁一惊:“你说什么?”

“事到如今,瞒下去还有意思么,当日破阵,我便知你们与赤焰有关,心照不宣,不过是同是天涯沦落人罢了;这些年来,得众位叔伯兄弟照拂,我心中自是感激,也不惜此身回报;可你们若想为林家出头报仇,请恕我无法奉陪了!”

“想报仇又如何,你也是赤焰遗属,难道就不想报仇雪冤吗?”

“有何冤可雪,他林家咎由自取,还带累赤焰军上下,如今又要我陪葬吗?”

“你胡说,你明知。。。”

“是,说林家谋逆是冤枉,可若不是林燮功高震主却不知收敛,身为外戚却不知避嫌,又怎会落得如此下场,史书之上,血迹斑斑,君王之心,历历在目,他冥顽不灵,身死族灭倒也罢了,只可怜七万赤焰军尽皆做了他父子陪葬!我兄长。。。我兄长他们至死也不知道为了什么,还有我那在流放途中夭折的小侄儿,我那劳累至死的嫂嫂,他们又做错了什么,要落得如此下场。。。”说到此处,秦真眼中含泪,声音颤抖,众人触动心事,咬牙转头者有之,低头默然者有之,室中一片死寂,越发显得这唯一的声音清晰无比

”日子好不容易过得安稳了,你们却要折腾着报仇雪冤,他林家要报仇要雪冤,自管去就是了,拉着我们做什么?"

“好一个日子过得安稳了,你以为你今天的安稳日子是怎么来的?"一本册子被啪的一声扔在秦真眼前,“你真以为凭你的那些小伎俩就能瞒过悬镜司的耳目,清净度日?"

众人一惊,“蔺公子…”

秦真捡起册子,越看越是心惊,“这,这是…”

“悬镜司历年来的密报,从你投奔清风寨的一路踪迹,到近年行走江湖的武艺、阵法,桩桩件件,若不是有人费尽心力替你遮掩维护,你以为你和你家人还有今日安稳么?”

秦真转头避开蔺晨灼人的目光,犹自强辩:“我们之所以要躲躲藏藏,担惊受怕,又是拜谁所赐!"

“拜谁所赐?”蔺晨上前,围着秦真悠然踱了几步,“当日你逃离黔州,确可称孤勇,可我听说,朝廷为防流放之人逃亡,曾定下一人逃亡,全队重罪,一队逃亡,全营重罪的连坐之法,而以当日黔州的情形,只会执行得更为严酷,不知你逃离之后,当日同队同营之人还剩得几人?他们是不是也可咬牙切齿问一声拜谁所赐呢?”

秦真嘴唇张合几次,却最终还是没说出话来

蔺晨冷笑一声: “看来你还没蠢到家,我还以为秦少侠会说,那是他们没主意、没本事逃,关你何事呢?”

“蔺晨…”梅长苏缓步走来,众人纷纷躬身行礼“宗主"

“这毕竟是江左盟中事,让我来吧”

梅长苏看也未看地上的秦真一眼,径直与仇烁见礼:”蔺晨不谙盟中规矩,打扰仇堂主审案,还望见谅“

仇烁忙躬身,连称不敢

“仇堂主,秦真之事,既已交刑堂,我便无意干涉,今日前来,不过是近日处理漕帮善后事宜,有件奇事,与之有关,特来知会"

梅长苏弯腰捡起蔺晨甩出的册子,“这份悬镜司的密报,是在漕帮那位贾舵主身上发现的”

“那位舵主,难道是…”

“是,正是与秦真勾结之人,他还有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身份,悬镜司的暗桩"

众人倒吸一口凉气,面面相觑

“据天机堂的兄弟查证,这位大人,似乎是厌倦了这份暗桩生涯,却又多年不得升迁,急于立功,竟有了个异想天开的想法”梅长苏转过身,面对秦真,一字一句,“不知为何,他似乎认定秦少侠是梅岭漏网的林殊,关注多时,欲借此立功,只可惜“,梅长苏嘴角浮现一丝冷笑,”这位大人也太不懂揣摩上意,林殊之死,是夏首尊亲自确认,皇上钦定的,没人希望他活着,又怎会有人理睬他这种模糊的奏报,他走投无路,只得铤而走险,利用漕帮设下陷阱,希望至少擒住几个赤焰中人,好乘机邀功“

众人皆被这个消息震的半天回不过神来,半响,才有秦真惊恐、不可置信的声音响起

“荒谬,这怎么可能,分明你才是…“

“荒谬么? 少年英武,赤焰战法,天纵英才,成就不凡,又与赤焰残余如此密切,在外人看来,似乎也不是不可能啊”

“当日我惜你之才,破格提拔,又怜你身世,想法抹去了当日黔州的一切痕迹,本是想让你无后顾之忧,路走得更顺一些,没想到,让你锋芒毕露,反倒害了你;   事情到了今日这个地步,也不全是你的责任,但盟规如此,秦老堂主英灵未远,我也无法庇护于你,你放心,你的家人盟中自会照顾,决无牵连”
“仇堂主,行刑吧"

直到处置了秦真,众人犹如仍在梦中,恍恍惚惚出了刑堂,天光及身,才打了一个寒噤,回过神来,望向微笑而立的梅长苏,有人脱口而出:“宗主,您真是…"

“不是”

哦,众人失望之余却也松了口气,就是么,怎么可能,秦真那小子还有人当成少帅呢…

(二)

”黎刚,替我谢过童路,这次如果不是他及时得到消息,后果不堪设想“

”甄平,后续之事,还要你多盯一下。。。。。“

”行了,行了“早已不耐烦的蔺晨一把拖过梅长苏按在榻上,一手诊脉,一手已将针灸包打开

“我没事…"

“没事才怪,说,吃了几颗”

“一颗…"

施针已毕,蔺晨埋头整理针灸包,却冒出一句:“这不是你的错,别多想”

梅长苏愣了一下,随即露出一丝微笑,“这当然不是我的错,纵然我林家功高震主,自招其祸,七万赤焰却是为国征战的精兵,国家钱粮、将士心血所铸,他竟毫不顾忌军心民意,一朝屠尽,如此为君,岂止不仁,更是不智;   我又没疯,这种错,我可没兴趣背”

蔺晨似乎有些意外,却也松了口气:“你能想明白就好"

“这虽然不是我的错,却是我的责任!七万冤魂至今未安,被牵连的无辜之人在流放地受苦,有幸逃出生天的,也只能隐姓埋名,时刻担心悬镜司的追辑,即使侥幸未被牵连的,家中失了顶梁柱,还要背负污名,挣扎求生…此事因我林家而起,自当由我了结,只有彻底翻了此案,他们才能得回应有的一切!”

蔺晨瞠目,良久,叹了口气,“我就知道…”

写在后面的话:

1、脑洞的开始缘于 @大红猩猩毡  《凤凰于飞》中霓凰以自身为代价为赤焰眷属求恩赦的奏折震撼到了我,霓凰如此,那苏兄会如何呢,只会更加痛苦吧,说不定还会有不明事理之人,认为是林家害了他们,把一切都归咎于林帅、祁王;苏兄会忍不住去关注赤焰遗属,但他更明白,要彻底改变他们的命运,只有翻案一途,翻案,不只是为死去的人,更是为更多活着的人,让他们能堂堂正正活在阳光下,得回他们应有的一切

2、秦真的设定原来只是个不明事理的小炮灰,与苏兄并无直接接触,脑成现在这样,实在始料未及,这样为了清除他的影响,稳定军心,防止泄密就成了棘手的事,这对日后要掌控第一大帮的宗主自然不是难事,也是必经的过程;可智硬如我,实在脑不出恩威并施,杀伐决断的方法、过程啊(哭唧唧),卡了好几个月,最后还是只能以这种方式糊弄过去,觉得有损宗主智慧超群、威武霸气形象的,都是Lo主的锅

3、补锅的说明:(1)秦真对苏兄的身份并没有任何证据,一切都是他的推测;因其身份,参审的包括仇烁都是赤焰旧人;(2)此事过后,愿意相信的自然会相信,不信的也会揣着明白装糊涂了;(3)有秦真和那个悬镜司暗桩的殷鉴在前,再想泄密的人都会多想想了,再加上后续的监控、整顿,应该可以控制危险了

上一篇https://zhuzhu574.lofter.com/post/1dd87e81_d3abeea
下一篇https://zhuzhu574.lofter.com/post/1dd87e81_d486ac0

评论(22)

热度(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