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朱

关于那十二年的脑洞(片段3)

梅长苏放下笔,瞟了一眼斜倚在地上的蔺晨,“有什么要问的就问吧”

放下手中把玩的折扇,坐直了身体,蔺少阁主以难得一见的认真语气开口: “长苏,有个问题我一直想问你,报仇雪冤的路有很多条,你为什么偏偏选了这条?”

“有很多条么?未见得吧,刺杀皇帝倒是最痛快的法子,可就算我真能把所有仇人都杀了又如何,赤焰与祁王的污名依然不能洗雪,无辜之人依旧含冤莫名,死难者亡魂不安,幸存者苟且偷生,只不过泄了私愤而己,于人于己,又有何益”

“至于另一条路,蔺晨,我并非愚忠之人,若真能致天下清明,改朝换代之事,我并不讳言,只是,如今形势,天下承平已近百年,早已非可揭竿而起的乱世,大梁虽积弊丛生,却也远未到无可救药的崩溃之境,走这条路,成功可能实在渺芒,其中艰险更是一言难尽,稍有差池,便连带追随之人都万劫不复。。。。。”梅长苏停顿了一下,意味深长地看了蔺晨一眼,“你想听的,是这个么?”

“不是乱世,也未必不能有所为…”

“蔺晨!”梅长苏难得疾言厉色,“像璇矶公主一样搅弄天下,把不是乱世搅成乱世,置天下万民于不顾么!"

“儒家确有君为轻的说法,可君为轻的前提是民为贵,社稷为重,为一己私欲陷天下于不必要的战火纷乱,让无数无辜之人为自己的野心陪葬,这种事,我做不到!”

喘了口气,平复了一下胸中不适,接过蔺晨递来的茶水,梅长苏放缓了声音

“滑族境遇确有让人唏嘘之处,璇玑公主的心志、智计更是让人心生感佩,若论手段,其实现在的我,也没资格指责她什么,只可惜她似乎弄错了一件事”

 “璇矶隐忍这么久,筹谋这么多,无非是为了滑族复国,恢复旧日荣光,可就滑族复国之事而言,她的做法实是南辕北辙,早已主次不分,越行越远了”

“凡能传承于世之国,自有其立国之基,或是开宗明义,行之有效的制度;  或是底蕴深厚,凝聚人心的传承,或是得天独厚,富庶一时;  退一步,战略地位重要且有能力让各方忌惮,或有独特资源可交结制衡各方,也未尝不可”

“至于纵横之术,虽可睥睨一时,但若无实力支撑,不过是水中之月,镜中之花;    当日张仪一怒而诸侯惧,安居则天下息,但若无强秦国力在后,光凭辨术,真能纵横天下么?”

“璇玑苦心孤诣,一心复国,可她为滑国立于世准备了什么?立足之地,治国之才,保国之策一样都没有,单凭抓人把柄,阴谋诡计,暗杀陷害,滑国就算真能复国,也不过是昙花一现,再次覆灭;  根不正,源不清,何以生生不息!”

蔺晨久久凝视梅长苏,终长叹一声“长苏,我爹常说我不如你,我一直不服气,今日才明白,我果然不如你"

写在后面的话:
1、常有人将璇玑与苏兄作比,说只是立场不同而己,若以璇玑为主角,赤焰之案未尝不是一出励志大戏,关于正义与立场,大家已争论得太多,这里只是试图从另一角度谈谈想法
2、近来观史,心有感触,大家都知道的聪明人,深思熟悉后依然选择了看上去傻的做法,并不是一句道德水准高,有信仰可以概括的,他们只是看得更深更远更广而己
3、我似乎把鸽主写成捧哏衬托的了,可苏兄这些话,除开蔺晨,他也不会对旁人说吧

评论(9)

热度(5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